欢迎访问徐州医科大学图书馆

开馆时间:07:00-23:00

正文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美育·文育展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31 | 作者: 阅文部|浏览次数:

2022年“艺术与阅读”美育展览系列活动

美育是拓展人的想象力和激发人的创造力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创新阅读推广形式,更好地发挥和加强图书馆在美育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将优质的阅读内容与艺术元素结合起来,以美为媒,提升优质阅读资源的感染力和传播度,丰富广大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特举办2022年“艺术与阅读”美育展览系列活动。

(一)斯是陋室

“书”自殷商始,“书斋”自先秦始,“画中书斋”自宋始。“斯是陋室”展览选择34幅作品,一面在展示中国“画中书斋”形象与文人在这一空间的审美意趣,另一面也在思考在信息快速传递的当代“书斋”之意义,从而进一步推动读者对阅读美学的思考与实践。

(赏鉴二维码)

(二)美的栖居

中国被称为“诗的国度”,而诗之盛者莫过于唐。在中国,诗画关系也一直是历代文人不断探讨的话题之一。本次展览选取30余幅名画,通过鉴赏唐诗与欣赏绘画、书法作品的形式,配以相关的音乐,向观者展示中国诗书画之美。观看展览,仿佛进入诗书画的美学世界,与古人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从而使观者有更深的民族认同感与文化自信。

(赏鉴二维码)

(三)丹青吟咏

展览从西方绘画作品中,选取36幅以花园为主题的经典作品,并相应地选择描绘花园的文学选段或诗歌共同展示,作品与文字相辅相成,给读者带来艺术与文学的双重熏陶,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以艺术拓宽阅读维度,以阅读增加艺术深度。

(赏鉴二维码)

二、第十七届 “文津图书奖”宣传推广活动

“文津图书奖”是国家图书馆主办并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奖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特开展第十七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宣传推广活动。

(赏鉴二维码)

三、《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资源展览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系列图书的编纂和出版是由中宣部委托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组织开展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资源展览活动。

(赏鉴二维码)

图书馆

2022531